网站索引量下降的几个原因

网站索引量,就是搜索引擎抓取层层筛选后选取的页面数量!站点内容页面需要经过搜索引擎的抓取和层层筛选后,方可在搜索结果中展现给用户。页面通过系统筛选,并被作为搜索候选结果的过程,即为建立索引。


然而我们的网站往往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索引量就下降了,我们可以通过索引量工具查看某一目录规则下的索引量。索引量并不等于流量,索引量会有定期数据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那么索引量为什么会下降呢?今天我们就来分析几点原因:


站点中有多少页面可以作为搜索候选结果,就是一个网站的索引量。那么影响网站索引量的重要因数就可以归纳出这几类,网站内容数据的URL链接的规范性、站点受搜索引擎青睐度下降、网页模板相关、网站源码相关、DNS与服务器的问题。


一、网站内容数据的URL的规范性

网站页面中是否使用了200的临时返回状态码(需要做成永久301重定向);网站外部平台使用站内数据;网站被镜像(用户通过其他举办主体的域名或url直接可访问己方内容),关注域名解析安全和服务器安全;绑定唯一可解析的域名或唯一可访问的url;页面内容中链接使用绝对地址。


二、站点受搜索引擎的青睐度下降

主要的原因有这几点,网站内容相关:网站内容质量下降、文章更新频率下降、时效性文章实效、网页中部分区域出现不良信息等;触犯惩罚算法:需要站长工具消息和百度网页搜索动态。按官方公告说明来整改站点,并进行反馈,然后等待算法更新。


三、网页模板相关

网站主体内容区域对搜索引擎的限制,启用了搜索引擎不友好的技术,网站是否做了响应式的形式。


四、网站源码相关

源码错误较严重,如编码错误、标签使用错误等;源码改动严重,蜘蛛“采集”数据后重新观察分析;某类url下的TD(网页title、description)变化,如变化比例大、变化页面量大,页面进行更改后会重走建索引库流程,如果页面质量达不到建索引库标准会从线上消失。

影响索引量的几个重要因数-老渔哥-网站运营那点事儿


五、DNS与服务器的问题

对DNS而言:选择可靠的dns服务;沟通强调对蜘蛛的稳定性;防止dns解析到非正常ip;防止解析的网站ip频繁变动。对服务器而言:可访问性差、屏蔽了百度ip或ua、防刷压力值设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