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叫兽离职百度,爆了一地装备(赶紧捡!)

李叫兽辞职了,不少文章在黑他,说他KPI没完成,说他太学术不会当高管,也有幸灾乐祸“你看,我就说他不会实战吧!”这都属于典型的“看热闹”,对你来说,也就增加点饭桌谈资,我想给你看更深层的东西——从李的事情,看你该怎么选公司,怎么活得痛快,以下五点启发:


一、跳去更赚钱的行业

首先,李叫兽去百度,就算做得稀巴烂,他也是赚的,大赚特赚,因为他进入了比原来高阶太多的圈子。


他之前做的客户,最牛的南孚,估值100亿左右,跳去百度,这是个5000多亿市值的公司,接触的人完全不一样。


另外进入高管圈,天天跟中国头部的聪明人共事,对眼界的开拓,人脉的拓宽,好处超乎想象。


我说句最土的,他以后去创业,他能找到很牛的投资人,建议他做某个好行业,给他定个好战略(好行业和烂行业差别巨大,有战略和没战略差别巨大),他以后搞新品牌,想做推广,可以拿到优质又便宜的媒体资源,哪怕最土的,老爸老妈看个病,也有人给安排,走“绿色通道”,早点见专家,不要苦哈哈等上2个月。


这都是更高阶圈层带来的,所以说,即使失败,去百度走一圈也是赚。


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样,比如你在广告公司待着,没啥前途,如果有好的互联网公司给机会,果断跳槽去,不要怕自己能否胜任,最有钱的行业,才有最聪明的人,认识他们对你只有好处,没坏处。


二、换3-4份工作,找到你的最爱

“我现在很迷茫,我该做什么工作?”


“我应该去大集团做稳定岗位,还是去互联网公司挑战?”


没有答案,我的朋友,没有答案。人跟人不一样,你喜欢什么,我怎么知道。如果你搞不懂自己要干啥,我给你最好的建议,就一句话——


找3、4种你喜欢的工作,轮着干一遍。


为什么这么说?人只有干过,才知道自己喜欢不喜欢。


拿我一个朋友说,他现在算小成,做电商,一年几百万利润,但他也不是一开始就做电商。先做培训,发现不喜欢,又做销售,发现自己讨厌酒桌文化,中间还混过2年黑道,发现自己不够狠,混不下去,最后做了电商,才找到了“真爱”。


我自己也换了3、4次,我虽然从高中开始就喜欢营销,主线没变,但我职业定位,也变了3、4次。


一开始给大公司做文案,都是做品牌文案,我喜欢卖货,所以跳槽,后面做项目管理,发现自己不喜欢,又跑去做营销负责人,才发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卖货文案,加入过创业公司,发现自己讨厌坐班,我决定改变,要做个自由人,这才给了自己文案专家的定位。


从身边朋友,到大佬名人,你去看他们经历,都会换几份,甚至说很多份工作,最后才找到自己的天命。


李叫兽离开,这很正常,他才换了1次。


你适合做什么,这根本不是坐办公室能想出来的,李叫兽这么会想的人,也没办法想对,这只能靠试,多试几次。


要试就早点试,30岁前多试,到40岁再来试,你就要面临一个问题,比你小10岁的人当你领导,你自尊心会难受。


三、所有英雄都会惨烈地失败一次

李叫兽在百度不如意,一些媒体文黑他,一些朋友发朋友圈黑他,认为他理论没用,能力不足,我认为这太苛刻了。


为什么这么说?所有立志要干大事的人,都会惨烈地失败一次,无一例外,不信你去看那些大佬名人的经历。


李叫兽才27岁,这只是他人生路上必经的一道坎,不只是他,我们所有人都会经历!


都不说马云、史玉柱,他们的惨事你很熟,我就讲我身边朋友,做得不错的企业家,早期也都犯过大错,选品选错,团队找错人,管理考核搞错……


都是在焦头烂额,失败了,总结了以后,才起飞的,你如果想成功,你也逃不过这个坎。何必嘲笑李叫兽?嘲笑他,其实就是嘲笑我们自己。


包括那些,你看起来很厉害的KOL,你看他谈笑风生,顺风顺水,好像从来没失败过,实际私下我去接触,很多是单亲家庭,还有自己患过重病,还有父亲欠了一笔债,逼着自己16岁就去打工……


这些失败,这些苦,在成名前受过,所以懂得奋斗,后面才会”光鲜亮丽,一帆风顺“,出现在你眼前。


你想创业,想做事,就果断去做,趁年轻早失败,早懂事。别人嘲笑你,你也不要气馁,谁都是这样过来的,没有什么好奇怪。


四、不买房、不买车,来北京

如果你在二三线城市,立志想干一番事业,又还年轻的话,我建议你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马上来北京,或是其他一线城市。


道理很简单,一线城市,你能很容易见到各种牛人,学到各种牛逼的方法。假设李叫兽在三线城市,他就是再牛逼,也很难找到机会去大平台演讲,也接触不到那么多企业高管,可能要要多做2、3年才会火。


开头的”三不“是怎么回事?因为买房买车、一个月要还几千甚至几万贷款,结婚生小孩,北京幼儿园均价7000一个月,你会活得很蛋疼。


不如都TM不要,做个快乐的光棍,把钱花去参加培训(比较贵的培训,去跟最牛的老师学),学习最新营销方法,还有请比你强的人吃饭,学习交流。


一线城市最爽的就是牛人多,能教你好方法。


比如我认识的陈勇老师,他很大方跟我分享他的营销方法,我有一次借鉴他的详情页,几乎就是抄了,把我一个页面的转化率提高了2倍,很轻松。


这些智慧,你只有在一线城市见到,我要老在福州混,我根本不可能混到现在。我现在每个月至少会在北京或深圳待一周。


五、做个MBTI测试

做个MBTI测试,早点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


别看人跟人,看起来都是人,好像都差不多,实际差别巨大,跟猫、狗、牛的差异一样大,是物种级的差距。


每个人,都有他天生的性格,他擅长什么,弱点是什么,很难通过后天去改的,你要先搞懂自己的弱点,然后去承认这一点。


去超级大集团工作,不只是搞营销,还要平衡人际关系,还要和其他同事勾心斗角,还要揣摩老板、讨好老板……这个事可能不适合李,但是适合其他人,有的人就认为”和人斗,其乐无穷“。


所以,每个人适合的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


如果你对自己职业定位迷茫,我建议你做个MBTI性格测试,会告诉你,你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适合干什么。


擅长规划战略的,就去创业,或者想办法升到高层,做职业经理人,擅长细节执行的,就去做工匠型的工作,文案、设计、操办线下活动……可以挑战自己,但是不要太违抗自己的天性。


总结来说,做自己天生擅长的事,你容易成功,做的顺。


同时,你一定要知道你的缺点。


如果我现在问你,你的缺点是什么?


如果你答不出来,你就要改进。比如我,我测出来,我缺点是不会战略规划,我就去交擅长这方面的朋友,请教人家,和人家讨论。


我要是没这意识,我的规划就是乱的,没目的的,结果是做了一堆事情,没有结果。


这些事对我来说很难,但我不用自己闷头想,我可以问天生擅长的人。我搞明白这一点后,如释重负。


李叫兽的事情,我更希望你关注的不是他,是你自己。


他赚100亿,也不会分你一块钱,他不顺利,你也不会受益。他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永远把注意力放在你自己身上,活的自私一点,活的聪明一点,这才是最有用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