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熊掌号视频服务是什么?

相信很多资源方在使用百度搜索的时候,都发现搜索某些关键词时,会直接出现视频解答类的强展示样式,这样的展示形势究竟是什么搜索产品呢?怎么才能加入合作呢?6月29日的广州熊掌公开课中,就为大家带来了熊掌视频服务概念,下面为大家带来分享!

熊掌视频服务是什么,熊掌号是百度推出的认证帐号,为B端提供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熊掌视频顾名思义,是针对视频生产者提供的生态玩法,基于熊掌号可以协助视频生产者产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精品视频,在搜索中快速获取稳定的流量,打造品牌IP,沉淀粉丝,助力大家迅速成为这个行业的灯塔。

为什么今年我们要做熊掌视频这个项目呢?从C端的角度来说,移动时代、短视频消费已经成为用户的一个主流趋势,趋近于图文,通过短视频可以在5分钟看完一部电影,2分钟解读熊掌号,1分钟学会制作一顿精美的早餐,这是搜索用户的全新体验升级。从更多原来传统的图文搜索结果,趋向于更多视频化的结果展现。另外从原来小屏幕的浏览方式,我们也可以看到右边即将上线的竖版小视频的样式,给用户带来全屏沉浸式的观看体验。

除了感官上的升级,通过熊掌视频我们也将更多的满足用户更多元化的需求场景,我们可能经常在百度上搜索一些生活技能,比如“领带怎么打、新买的电器怎么使用、什么是世界杯”,这些从求知解惑到消费决策的搜索需求,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将提供给用户更加高效、便利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将探索在搜索里面满足用户一些泛娱乐化的搜索需求。

讲完了对C段的意义,我们回到B端,通过熊掌视频如何玩转这个生态的呢?首先我们来说一下我们的服务对象,熊掌视频满足不同的视频生产内容,可以是一家MCN机构,也可以是一家网站,我们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左边是在线编辑的提交模式,右边是网站的提交方式(jsonld)的方式,这两种主要区别在于,在线提交类似于自媒体平台傻瓜式的提交方式,只要上传视频就可以进行提交,右边是需要使用到视频转存技术,需要有一定成本,可根据自身需求人员选择。

目前我们支持短视频和小视频两种方式,在1个G以内、MP4格式都可以。开放的领域中,除了医疗,我们有特殊的申请渠道,其他所有的行业我们都开放申请。

这里有几个领域的ShowCase给大家看一下,最左边是一个街舞的短视频,大家可以手机搜索一下这个街舞,这上面展现的是一些视频舞蹈的短视频。第二张是我为大家找的一张跟广州城市相关的广州城市相关的,这是中国视频网提供的,咱们可以直接搜索这个关键词查看一下咱们广东的风采。第三张是商品的短视频,直接搜索口红,在卡片上除了有商品信息的推荐,在下面增加了“大咖专栏”,我们引入了一些在时尚行业的KOL为大家介绍这些商品内容。第四张是生活技能,领带怎么打,在这张卡片上,我们聚合了很多不同领导怎么打的不同短视频,今天我看到有一家资源方也在现场。最后一张是儿童的短视频线上效果,还有很多垂类都已经有这样的线上呈现效果,这里就不一一展现了。

讲完了我们的服务对象,只要你是视频生产者都可以加入熊掌视频,通过熊掌视频到底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收益呢?接下来我从三方面来给大家讲解。分别是流量赋能、品牌赋能和生产赋能。

通过熊掌视频能获得怎样的流量呢?我们在前端根据视频设计出了多种结构化展现样式,比如像第一张图,课文朗读,这个课文朗读是一张视频大卡,它目前固定在Top1的位置、搜索结果的第一位。第二张是通过左右滑动可以展现更多相关性的视频内容。第三张是一个口红的案例,目前熊掌视频已经打通了内部所有的垂类,未来在垂类的阿拉丁里面都增加这样的视频栏目,来增加大家的展现机会。左下角这个是视频一个tab页,以前的形式是跟图文没有太大区别,左边是一个图片,右边是一个标题,通过这个视频墙的样式将更好的展现视频的内容,另外再针对一些热门的话题,这个位置里面还有一些多图的组合展现形式。最后一张是我们通过AI技术手段,目前已经实现的内容的精准匹配,如果咱们百度搜索一下“女孩子花点钱怎么了”,这其实是某综艺节目里面的一个梗,现在通过直接搜索,我们可以精准地定位到这个视频上。这块就是讲的流量赋能。

接下来讲一下品牌赋能,熊掌视频怎么给大家带来品牌这块的收益。熊掌号加入了以后,在搜索结果里面能够看到很明显的品牌曝光,我们有LOGO和品牌网站名称的展现,在熊掌视频里这点又进行了一个升级,左边第一张图“如何打领带”,这个卡片不仅更大了,上面增加了我们品牌的熊掌号“关注”,在搜索结果页和落地页里面都有这个“关注”,它更加凸显了熊掌号,另外也能给大家增加粉丝,通过这个关注可以进行粉丝的转化。第三张秋叶大叔是我们针对网站上,咱们平台的一些网红、KOL或者专家提供的个人展现卡,通过搜索秋叶大叔可以看一下他的自我介绍,未来我们会针对资源方做一些联合出品的视频栏目。

生产赋能,我觉得这是我们的秘密武器,所以放到最后来说,我们作为视频生产者或者说内容生产者,我们很大的困惑经常是我应该如何选题,就是我应该生产什么样的内容是用户需要的,是能够帮我增加关注度的,这里依托我们搜索的优势,我们说有事你就百度一下,我们是最懂用户需求的,在熊掌视频我们将开放给用户一些联合指导的生产。

讲完以上的赋能,我到底怎么样才能申请,因为毕竟还是一个神秘的功能,最后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的接入流程,今天通过扫描左边的二维码或者直接在百度里面搜索熊掌号视频服务,用手机搜索熊掌号视频服务就能进入到我们的报名H5页面,填写相关的资料可以提交申请,在审核通过后,我们会有工作人员给大家开通熊掌视频服务,开通之后在菜单栏左边会增加这样一个神秘的功能“熊掌视频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