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铭天卷土重来,这会是他的第一笔收购案吗?

卸任WPP集团CEO不到3个月,苏铭天不但卷土重来,而且这一次的方式将和他35年前做的如出一辙。

35年前苏铭天爵士收购生产塑料购物篮的“Wire and Plastic Products plc”(WPP)后,开启一路收购模式,包括将智威汤逊、奥美、扬罗必凯和葛瑞纳入麾下,成为全球最大的传播集团——但是,这次,苏铭天爵士的新公司,其业务形态与WPP有些不同。

上个月,苏铭天已将“S4 Capital Plc”收购,并且成为公司的执行董事长;后续苏铭天会通过这家公司在进一步收购其他业务。

天生急性的苏铭天似乎不想等太久,不但离职不到3月就重新回归,而且在收购的路上再一次传来消息。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苏铭天的新公司S4 Capital Plc正就收购一家荷兰的电影、网站、游戏制作公司 MediaMonks进行谈判,并且获得一家对冲基金的支持。

如果新闻报道成为现实,这将标志着苏铭天自今年早些时候突然离开WPP、执掌S4以来的首次收购。

有趣的是,苏铭天的老东家WPP也提出了收购要约,而且据说这次竞购的价值约是在3亿5千万美元。

MediaMonks是一家在荷兰成立于2001年的数字营销公司,在伦敦、洛杉矶和圣保罗都设有办事处。大约拥有600名员工,他们都是在必要的时候在不同办公室的小项目团队中工作。

该公司是数字作品的多产创造机构,业务包括360视频、VR和AR的品牌体验。它还具备创建网站、游戏和电影营销的能力。主要客户包括帮助为耐克、谷歌和Old Spice等品牌创建数字项目、动画、人工智能和VR技术,并且已经赢得了100多座戛纳狮子。

苏铭天并不是唯一 一家寻求收购建立以数字业务为重点的公司,4A集团也正在大量寻找以数字业务为重点的标的。上月,埃森哲收购中国本土数字营销公司伙传播,旨在进一步增强埃森哲互动数字营销在数字设计、营销、内容制作和商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以及贝恩公司收购全球领先数字营销机构FRWD。

早在苏铭天回归消息传出时就有分析师称,他不会不会投资于“传统”的广告公司,聪明的苏铭天当然也知道趋势,毕竟在2017年美国广告代理公司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于数字业务——这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从战略上讲,MediaMonks在很多方面都是S4的理想收购对象。

如果这一收购完成,这似乎与苏铭天向WPP投资者们承诺的他将不会与WPP竞争相矛盾。在近年的戛纳创意节上露面时,苏铭天反复强调这一点,把S4比作“花生”,以淡化它可能对其他广告公司构成的威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