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搜索引擎原理后做SEO优化才能事半功倍

做SEO优化两年有余,自身也积累了一些SEO的经验。我也和很多的同行交流了许多,从基本概念到优化策略,无所不包。我发现往往是交流到一些最基础的东西,我们很难准确的说出来。

现在凡事工作室给大家一一整理出来,今天主要是跟大家介绍一下,搜索引擎呈现网络的过程。

搜索引擎的整体架构示意图:

  • 网络爬虫爬行互联网连接;

  • 网页计算去重;

  • 添加索引;

  • 内容,链接计算;

  • 网页排序;

  • 形成对应词典,存入cache系统;

  • 用户检索;

  • 分析内容,调出词典内容;

这基本上是一个网页从产生到呈现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很复杂,这里只是简单的比拟出来。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网络的爬虫对我们网站是何等的重要,这也是很多卖蜘蛛池的原因吧。

其次是网页的去重,因为现在百度自身服务器内部很多的网页缓存,蜘蛛爬去过得内容百度会经过一系列的计算后去除重复网页,这里面有一个比较复杂的算法,这个以后可以详细来讲。

我们看网页的排序有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内容的相似性&链接分析,大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SEO“内容为王,外链为皇”理论依据吧。其实网页排序的影响因素有很多,但是内容和链接是基础的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

网页排序之后就是生成关键词的词典存入搜索引擎的Cache系统,一方面可以快速的提供用户查询信息,另一方面就是减轻搜索引擎的计算压力。

另外我们在做SEO优化的时候,应该要对搜索引擎的基本原理有一些了解,如搜索引擎发现网址到该页面拥有排名,以及后续更新的整个过程中,搜索引擎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对于专业的算法不必进行深入的研究,但是对于搜索引擎工作中的策略和算法原理要有个简单的认知,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开展SEO优化工作,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当然,也有一些朋友不懂这些,照样做得有声有色,但是对于搜索引擎工作原理,懂总比不懂要好一些。

以往的SEO书籍中对这块内容的讲解都比较简单,希望在此能够尝试结合SEO实际工作和现象,更进一步剖析一下搜索引擎的工作原理。其实当你了解了搜索引擎的工作流程、策略和基本算法后,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为不当操作而带来的处罚,同时也可以快速分析出很多搜索引擎搜索结果异常的原因。百度、Google 等综合搜索头肯定有着更为复杂的架构和检索技术,但宏观上的基本原理都差不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