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产品运营来看用户价值

什么是用户价值?
用户价值,顾名思义就是该产品对于用户来说的价值点在哪。从做产品的角度出发,通常有一张图,图左侧是用户需求和用户的痛点(按照各种优先级分布),图中间是产品的feature list(其实就是产品的功能列表,但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帮大尾巴狼非要坚持用feature这个词,而且还假装提出不知道中文怎么翻译),图右侧即为产品的功能满足了用户的哪些需求,即产生了哪些价值。这是每个产品经理做产品的标准化思维流程。

用户的价值可以通过产品的生命周期分为5个阶段:

1、新手期:提升用户成长速度的用户管理体系
新手引导留存机制、复购奖励措施、用户推荐规则、内容产品推荐、个性化定制方案;

2、成长期:提升用户忠诚度的管理体系
内容互动、用户关系、访问频次和深度,提升购买频次、提升购买金额、提升购买类型;

3、成熟期:提升用户ARPU的管理体系
跨品类交杂推荐、服务关联推荐、服务场景化推荐,扩大服务品类、特权方案、任务引导

4、衰退期:延长用户生命周期的管理体系
建立用户流失预警机制,根据用户所处的生命周期采取不用的挽回机制,建立刺激用户的运营策略

5、流失期:挽回高质量用户的管理体系
流失用户的价值和生命周期分层,质量用户召回机制(通过内容召回、关系召回、福利召回、热点召回)

当产品在生命周期的过程中,我们对用户持续性的去关联,也许我们每个阶段的产品怎么去做,每个版本怎么去迭代就清晰了。用户质量的转化才是做产品迭代的主要目的。也是产品经理在介入用户生命周期中需要去寻找的秘密。

相关文章